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管道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8日电(记者周相吉)12月8日,一台新能源空铁列车在四川省资阳市下线,这也是我国西部地区诞生的首台新能源空铁列车。
    这台空铁由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生产,外形酷似熊猫,车身为卡通熊猫山水图案,造型憨态可掬。每列定员144人,时速最高可达65公里。据介绍,这台空铁整体结构采用轻量化设计,全线无人驾驶,能像地铁、动车组一样灵活编组。
    “这是以纯蓄电池为动力、永磁电机驱动的新能源空铁列车,具有可靠性高、经济性优、适应性强等特点。”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利军说,这台空铁列车属于悬挂式列车,列车运行时车底部离地面约5米左右。悬挂装置设有两级保护,驾驶室内设有紧急逃生筒和故障救援门,可实现纵向、横向及垂向的三维救援,确保了突发情况下的乘客安全。
    今年4月,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中唐空铁科技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开发空铁项目,提出“新能源空铁”概念,并承担空铁列车研制工作。
    中科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告诉记者,这是我国西部地区诞生的首台新能源空铁列车。它具有绿色环保、噪音低、占地少、造价较低等特点,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据了解,新能源空铁已列入四川重点实施项目。
    “空铁是发展立体交通的不错选择,它的出现必然催生一个全新的产业和全新的交通方式。”四川省资阳市经信委副主任曾学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