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管道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人民网(行情,问诊)北京11月15日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行情,问诊)全面开展管道专项隐患排查治理,期间发现临沧和塘港两条原油管道存在占压严重、打孔盗油多、管线本体腐蚀等安全隐患,已分别主动于2013年12月17日、2014年8月15日对这两条管道扫线停输。今年9月,国家安监总局已对两条管道停输予以确认。
聚焦最受关注的财经话题,一起探讨。
  临沧和塘港两原油管道停输后,中国石化已优化油品资源配置,临沧管道停输后改由津沧线(天津—沧州)输送沧州炼厂和石家庄炼厂;塘港管道停输后改由天津中转油库和塘沽线输送天津石化等炼厂。目前,相关炼厂生产正常,确保华北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
  另外,山东省境内临济老线停运改线工作也正在实施过程中。
  中国石化已投入近40亿元进行隐患治理
  据国家安监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排查油气管道隐患29436处,平均每10公里就有2.5处隐患。
  截至2014年7月31日,中国石化所辖管道有记录以来累计被打孔超过9000次,其中山东省是重灾区,*数占69%。截至今年7月31日,已发生打孔盗油388次,山东省占297次,占77%。2005年至2014年,管道因为打孔盗油累计停输时间长达8411小时,检查出1196处占压隐患。
  中国石化及时梳理安全检查查出的隐患项目,跟踪治理进度,集团公司层面建立了隐患方案审查制度,截止10月底,共下达隐患5622项,下达资金39.86亿元,完成治理3157项。
  中国石化已经对安全检查发现隐患项目进行了梳理,计划3年内投入资金281.07亿元进行全面的隐患治理。
  中国石化“地毯式”隐患排查保安全
  中国石化原油、成品油、石油天然气管线超过3万公里。中国石化开展安全巡视、专项检查和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管网隐患。排查范围包括:厂内、厂际的原油、成品油、液化气、天然气和原料互供的管道。重点排查涉及穿跨越江河、悬空的管网,有管网的涵洞、涵管和其他设施,以及与市政、公用工程其他管网或设施有交叉、交汇的复杂地段。
  优先治理穿越密闭空间隐患,重点治理穿越段隐患,目前,涉及管道穿越大中型河流段的鲁宁线泗河改造、穿越铁路的鲁宁线齐河铁路改造、海底管道悬空段的册镇海底管道附件沉船打捞等隐患大部分已整治完毕。
  层层落实隐患排查责任。“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全覆盖,不留盲点。对排查出的管网隐患立即组织专家开展科学深入的安全评估,制定科学的治理方案。凡是能整改的落实资金、期限和责任人,立即整改,消除隐患。
  中国石化总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对下属企业开展管网隐患排查整改专项检查。
  中国石化重塑安全制度,杜绝“边治边增”怪圈
  为了防止发生管道隐患“边治边增”的治理怪圈,中国石化重塑安全管理生产制度,全面调查和评估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和执行情况,按照国际惯例建立最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中国石化先后出台了《中国石化“平安管道建设”实施办法及考核细则》、《中国石化输油气长输管道第三方施工管理办法》、《中国石化输油气长输管道巡护管理办法》、《中国石化油气长输管道隐患排查整治管理规定》,大量投入管道安保和隐患治理资金,采用先进的巡护和反打技术,增加管道巡线人员,建立管道GPS巡检系统,严格执行第三方施工“五四三二二”原则,大大降低和减少了打孔盗油次数、第三方施工破坏频次和新增管道隐患。
  中国石化将逐步替换更新老旧管道
  根据*安委会最新要求,从现在起,中国石化将集中力量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
  一是利用3年时间,完成现有隐患全面整治工作。2015年9月前完成重大及穿越密闭空间隐患治理;2016年9月前隐患整改率达到80%;2017年9月前全部完成治理。二是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管道行为。三是完善管道保护及安全运行相关法规标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中国石化计划3年内,对运行20年以上油气管道完善监控系统,运行30年以上管道逐步进行替换更新,“以新代老”计划投入122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