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管道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在天然气价格即将与国际接轨的前夕,中石化及时地分得一杯羹。

11月4日,中石化宣布已与埃克森美孚旗下子公司埃索高地有限公司签署了液化天然气(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这是中石化首次从海外进口LNG。而促使中石化迈出这一步的重大原因,还是天然气价格改革。

据记者了解,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预计年底会有新动作,目前的大方向是将建立一个天然气和替代能源(结合)的合理价格机制,天然气的价格与燃油、成品油价格形成合理比价关系。届时,天然气出厂价可能上调20%-30%。

中石化首涉进口LNG

虽然相对高位的进口价与国内低价之间的差距多年来给国内天然气运行和销售带来诸多问题,但随着天然气价改逼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也加大了对天然气市场的抢夺。

根据中石化最新的进口LNG协议,中石化将从巴布亚新几内亚进口200万吨/年的LNG。在此之前,中石化为三大巨头中惟一未拓展海外气源的企业。据悉,巴布亚新几内亚LNG项目是一个包括油气生产和处理设施的一体化发展项目,拥有陆地和海上管道及LNG工厂设施。该项目中,埃克森美孚(由埃索高地有限公司运营)拥有的份额为41.5%。

资料显示,自2002年中海油开始进口LNG,中石油和中海油先后与埃克森美孚、BP、道达尔等国际石油巨头签署过数十个LNG长期供货协议,而这些协议中均未见到中石化的身影。

“因为进口LNG价格较高,而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所以进口LNG并没有多少盈利空间,加上中石化之前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下游,所以鲜有涉足进口LNG业务。”中石化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目前国内天然气需求越来越大,呈现出巨大的发展前景,中石化也开始看好这一市场。

*统计,2008年我国天然气供应量约800亿立方米,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1100亿立方米,届时国内缺口将达200亿立方米。而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将由目前的2.7%增长到10%以上。

三巨头布局首选山东

面对国内巨大的潜在市场,三巨头在勾画天然气版图时,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山东。

中石化高级副总裁王志刚表示,中石化新签署的LNG资源将供给由中国石化[12.17 1.93%]在山东省青岛市建立的LNG接收站,这是中石化目前惟一一个规划中的LNG接收站。而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最初的设计方案就是将普光气田的天然气输往山东。目前,中石化在山东已建成了胶州-日照天然气管道,今年6月投产,年输气能力17亿立方米。

而近日中石油也刚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合作文件,共同投资成立山东天然气管网公司。计划到2020年,中石油在山东投资近500亿元建设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文件签署当日,泰安至威海段管道工程在泰安高新区开工。

据介绍,工程建成后,山东天然气管网的气源将主要来自陕京二线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这两条主管道分别通过冀宁联络线和泰安支干线与山东省管道相连,山东管网成为互联互通的全国性天然气管网的一部分。

而中海油在成功收购山东海化[7.55 5.01%]集团之外,还于去年初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在建设LNG项目、天然气管网、城市燃气等领域展开合作。

据悉,目前山东尚无大型天然气资源地,因此修建长输管道引入气源,成为国内主要油气公司布局天然气市场首选山东的主因。

 


关键词商机焊接管 防腐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