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管道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第二小队的侯庆雄穿起橡胶服,下井检查管道堵塞情况。


  步队有组织 工作“无纪律”


  前一天获得信息,7月17日上午8时,公司第五小队工人将在市区鹿城路疏浚雨水管道。当天,我特地提前15分钟赶到,想看看维护工人进场前的预备工作。当看到一辆*的水罐车响着引擎停在路边,四五个穿反光背心的工人围着窨井时,我知道我来晚了。


  “7点半我们就到场开工了,夏天赶早,不会太热。”五队的队长叫吴联平,市区人,五十出头,和下水道打交道已有三十年。此刻,他正带着工人疏浚鹿城路黄龙商贸城至半腰桥南侧,将路面积水引向雨水管道的横沟。汛期将至,道路排水能否通畅,十分重要。


  圆形喷头,前端封死,后侧有4个出水口,工人拎着皮管将喷头甩进横沟,喷头会利用水流向后的冲击力前进,堵塞管道的松软淤泥可以被清理。碰到稍硬的泥块,要更换成水枪喷头冲击或用竹条捅。第五小队总共7人,有人设置警示牌,有人控制水泵,有人引导水枪,忙而稳定。


  到上午10时,进度完成一半。虽有大片云不时遮住阳光,但路面披发出的巨大热量已烤得工人们汗流浃背。这时,吴联平冒出句温州谚语:“天光乌云障,后半天晒死老和尚。”


  吴联平说,淤泥车正在年审,今天先疏浚,等车年审过了再来清淤。公司分配的任务没有设定详细期限,但工人们基本上天天都是从大清早工作到华灯初上。固然工作“无纪律”,但人很自律。


  “连汗毛上都有阴沟水的味道”


  美丽路沿线近年来新建成的楼房较多,良多地下污水管道线路在改变。安徽人黄起胜带领的第二小队,近期任务是对美丽路沿线的排污管网进行摸底调查,为将来的清污做预备。每一个窨井都要打开,如有堵塞且原因无法摸清,便要下井。


  17日上午,这项工作进行到银都花苑段,一条堵塞的排污管道阻挡住他们的进程,他们需要抽水下井,确认堵塞原因。


  窨井有3米左右深,水泵把井内的污水抽至快见底,工人侯庆雄就穿戴橡胶服下井了。一边从黝黑的污水中大把大把往外掏堵塞管道的污泥,一边确认管内情况。记者想凑近看仔细,但刚跨近窨井,一阵浓郁的恶臭扑鼻而来。黄起胜说:“受不了这味吧?我们习惯了。”听过侯庆雄的汇报,黄起胜用红笔在管道规划图纸上标记了下:“通往泵站的管道断了,可能要开挖重建。”


  窨井深处的忘我劳动场面,让人如闻铿锵“好汉歌”。侯庆雄出井时,身上已沾满污水,他走到水罐车旁,打开龙头随便冲了下,又随着检查下一个窨井。井下臭且阴凉,井上炎热,上下间温度差的变化,轻易让人中暑,但工人好汉们没有怨言。


  二队的每个工人都要下井,包括黄起胜,前期调查仍是相对简朴的工作,在主管道疏浚期间,天天要在污水管道里呆十几个小时。人家洗衣*一勺洗衣粉,管道维护工人需要半包。


  黄起胜的*曾开他玩笑:“连汗毛上都有阴沟水的味道。”黄起胜说:“咱这工作是为人民服务。”


  “这份地下工作需要勇气”


  据了解,城南市政建设维修有限公司负责的城区雨水污水管网东起沿江路、西至过境公路、北至瓯江边、南至温州大道,包括污水管、雨水管与合流管,总长400多公里。公司的5支小队,共30多人,承担着整个维护、疏浚工作。


  管网长,工人少。因此工人们的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苦。在这支30多人的步队中,仅有两名女性。据透露,一位普通工人天天的工资是44元,他们选吃饭的地方有个尺度,菜越实惠越好,饭不论碗算,按人头计。


  吴联平说,30年前,通管道用竹条,运淤泥用人力三轮车,如今有了现代化的高压水枪和淤泥车,甚至能用机器人疏浚管道。但真正碰到题目,仍是需要人下井检查,这个职业还会长期存在下去,选择干这份工作的人,需要勇气。


  几天前,黄起胜把上初中的儿子从安徽老家接到温州过暑假,儿子成绩不好,他很着急。7月16日,他让儿子随着他下井,儿子在窨井旁边站了会儿,其实受不了这份辛劳,跑回家去了。


  黄起胜有些无奈,固然排污工人是用自己的汗水换取酬劳,但在一些人眼里,这份“地下工作”不是太体面。他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