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管道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城市排水设施,又被称为“城市生命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城市排水”被列为2009年太原市人大重要立法计划之一。10日上午9时,太原市人大相关领导对《太原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条例(草案)》进行起草调研。城市污水排放现状混乱、排水管道老化、极易造成路面塌陷、影响防汛等问题,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眼下汛期将临,太原市的城市排水管网存在哪些隐患?这些隐患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多大影响?

  ■问题

  1 随意倾倒垃圾污水管网常堵

  10日上午9时许,在桃园三巷附近的一条小巷中,附近餐厅的服务员拎着满满两桶脏水,倒进街边的下水井,然后跳着脚往后退,生怕溢出的污水溅到自己身上。"没办法,下水道堵了三四天了!每次疏通后,没过几天就又堵了!"饭店的服务员张华说。"目前,太原市污水管道'超负荷'问题严重,已经影响到了百姓的正常生活。"太原市市政管理局副局长白建国说,一些餐馆在洗涤过程中,没有经过油水分离,便将菜叶、肉渣、食用油等杂质和洗涤剂直接排入下水道,污水中的硫化物、油脂等含量很大,直接影响了污水管网的排水能力。另外,洗车、建筑等行业的经营者随意排放污水,甚至将垃圾、杂物直接倾倒入下水道,都易造成管道堵塞,甚至引起路面坍塌,"每次施工人员疏通管道时,都会掏出不少固体垃圾、水泥块"。

  2 居民多种陋习加重管网梗阻

  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老军营小区。说起排水问题,不少居民纷纷表示"有些人素质差,啥东西都往下水道里扔。"附近的环卫工人称,很多靠近下水井的住户、经营户都有排放未经处理含油垃圾的情况,这些东西进入下水道后,管道内的低温会使动物脂肪凝固,日积月累,本来狭窄的下水管网就会梗阻。

  3 设施老化落后管网难排雨水

  每年夏季,南内环桥西都会因积水太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1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南内桥西,由于桥体施工接近尾声,桥下便道不时有骑车人经过。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市民都表示,只要一下雨,桥下就会有积水,有3位市民曾因积水过深,摔倒在水中。

  白建国说,太原市的整个排水设施,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目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落后问题。尽管近几年来,市政府在改进排水设施方面投资不小,每年至少更换两条路的地下排水管网,但仍然无法一下子扭转局面。

  近日,市政管理局对市区易积水路段进行了摸底,共有彭村四巷、白龙庙等32处易积水路段。

  ■现状

    汛期管网压力倍增

  “每次下大雨,我们就得派人去重点区域守着。常用的办法就是,把污水和收水井盖全部打开,如果井盖打开后还无法排水,就对被堵塞的排水井进行疏通。”市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一到汛期,管网的压力倍增。”目前,市政管理部门只能做到,一旦遇到汛情,雨水泵站、积水地段、排退水渠等重点地段都派专人24小时蹲点守候。及时上报汛情的同时,采取在雨中打开井盖、打捞漂浮物等有效的应急措施。为确保安全,还会在路面塌陷、井盖打开处设立安全标志。

  据了解,城市地下管道错综复杂,太原的地下管网尤其是老城区存在着不规范、设计不够超前等问题。"除非道路重修,否则不会轻易更换地下管网。"

  ■对策

  立法保障居民安全

  太原市日排污水量64.02万立方米,污水排水系统基本覆盖全市城区。但一些排水户乱排乱放,直接将超标污水排入雨水管道、退水渠,极易造成管道腐蚀,甚至路面塌陷。"尽管市政管理部门加大对排水户的监管、处罚力度,但由于处理违规排水行为缺乏有力的法律依据,仍然困难重重,因此亟须出台相应的排水法规,把城市排水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市人大法制委负责人说。

  据市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条例(草案)》初稿已经形成,将于8月进行初审。这部立法也是2009年太原市的重要立法计划之一。该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出台,将把太原城市排水工作全方位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其中,将明确行政部门的管理职责,规定公民可以对城市违规排水行为进行制止和*,对城市污水乱排,城市排水设施发生积水、冒溢、管道破裂等现象的制约、管理及处罚,对城市排水规划建设、排水许可做出具体要求。


关键词商机管道阻火器